老公在部队当了二十多年兵,今年终于要划句号了。实话说,我心里真的非常盼望。这么多年终于可以一家团聚了。不过看到他落落寡欢,有时流露的那种“我本将心报国家,奈何报国又无门的感觉”,又觉的很心疼他。
93年,我和他相识时他还是个排长,现在十几年过去了,他终于熬到了副团长了。真的是辛苦血泪的十几年啊,我和他从相识到结婚17年了,真正在一起度过的时间加起来也到不了两年。看过很多军旅电影,电影里宣传的那些高大全让很多女孩心动的军人角色,从我老公的工作生活上还真能找到影子。但是作为一个丈夫、父亲,他绝对是不合格的。儿子从小由我一个人带,到现在都不喜欢爸爸回家,因为陌生感。过去的岁月现在回忆起来不会觉得苦,只会觉得艰辛。而我也从当年的多才多艺的梦想女孩变成了今天只会两点一线的别人眼中的辣妈(还算值得庆幸,我没有被生活折磨成中年怨妇)。这么多年,我期盼的温馨浪漫的家庭生活一直还是梦想。
我常说,我们一家人之间体味最多的就是“别离”!!古代大诗人们写的那些别离的诗句中的各种意境我都体验过了。
但我也看到他是那么努力的工作,不忍去埋怨他,有时去部队看他,给我感觉最深刻的往往是他的与其他同级别战友格格不入的勤奋。别人打牌时他去连队巡查,别人喝酒唱歌发牢骚时他在带领部队驻训,(当然,这也正是他的问题,他没有融入团队,这个团队是在主旋律电影中不可能体现却客观存在的)。2010年,我们虽然同在北京,但他有7、8个月没有回过家,这期间,儿子小升初忙得我不可开交,要工作,要管孩子,要照顾老人,还要想着他在外军演不容易不敢打扰,我虽然是个天生的乐观派,但是那段时间还是累的我头发大把的掉,身体不舒服都不敢去医院,熬着...等他回来后我就住院了,差点就见了上帝(不过,老公不眠不休在医院照顾了我7天,又让我感动)....哎!不赘言,否则会被别人想成我要表扬他。其实我对他的怨气真的很多,我跟他这么多年,看到他的同龄战友都在拉关系跑路子,而他每一个级别的晋升比别人付出的精力和时间都多。实话说根本原因就是他没有勇气去找领导谈自己的想法。更别说送礼了。他总是想用实干让上级看到他的战绩来认可。可是,现在是什么年代了....实话说,像他这种没有家庭背景,没有金钱实力,不懂厚黑学的人能升到现在这个职位就已经应该额手相庆了。
昨天,他在电话里伤感的说:老婆,以后不会再让你埋怨我不管家了,过不了一个月我就要回家陪你和儿子了。我突然间就掉下了眼泪......因为我从他的声音中听到了无奈和不舍。
我虽然用开心的声音为他稀里哗啦的出了很多馊主意,都被他枪毙了。但是我有一句话始终没有说出口“老公,如果注定你的军旅生涯在今年结束,那么不要伤心,因为未来无论你到哪里,家都是你永远的港湾。其实相比于送你出海,我更希望看到你的归航”...... |